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你怎麼知道上帝真的要你做這個/做那個? 你怎麼知道上帝真的會這樣想?

從聖經來看,上帝有兩種旨意:顯明的以及隱密的。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命記29:29

顯明的旨意:聖經裡寫的一切關乎道德、對錯的事情(律法上的一切話),例如不可說謊、愛人如己、信耶穌、悔改等等。

隱密的旨意:無關道德、對錯的事情,例如要讀哪些學校、要做什麼工作、嫁娶對象等等。


顯明的旨意聖經講得很清楚,正確理解後就是努力相信、努力遵守。

但關於隱密的旨意,上帝「通常」不會直接告訴你「百分之百明確」的答案,不會「直接」告訴你未來該做什麼決定;基督徒不應尋求「轉鉛筆、擲骰子、跳出經文」的引導,也不應該堅持上帝要給一個明確答案才去行動;

怎樣知道上帝隱密的旨意?大部分時候你不會知道的,因為是「隱密」的旨意。上帝沒有要我們去探究他隱密的旨意,而是要我們清楚並遵行「顯明的旨意」,並用上帝賜的智慧思考評估,最後憑信心作決定。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 2 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3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 4 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 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箴言2:1-6

上帝通常不會告訴你要嫁娶哪個人,但上帝已經在聖經裡告訴你要嫁娶「基督徒」(如果你是基督徒)、已經告訴你婚姻的意義、已經告訴你不可以離婚、、、

上帝通常不會告訴你該應徵哪份工作,但上帝透過聖經告訴你要順服主人、不可停止聚會、做什麼都要榮耀上帝、、、所以不管你做什麼工作都要好好聽老闆的話、不可以讓你停止教會生活、不可以做違反聖經的工作(賭場、作假帳、八大行業等等)。

遵行這些顯明的真理,加上上帝所賜的智慧,就足以使你在選擇配偶和工作上,做出合適的決定。


聖經不太關注這種未來尚未發生、無關對錯的決定,聖經也沒有鼓勵人尋求對未來決定百分之百的確據;聖經雖然有一些聖靈直接告訴人該怎樣做的例子,但那些是「特例」,不是「通則」,所以我們也不該期待、預期上帝總是用超自然的方式告訴我們答案。上帝「能」用超自然方式引導人,不代表上帝「總是」、「常常」如此做。

聖經關注的是愛神、敬畏神、信靠神,聖經特別說以下幾件事情就是「神的旨意」:得救(提後 1:9 )、成聖(帖前4:3)、信靠(帖前 5:16-18)、順服(彼前2:13-15)、受苦(彼前3:17)、被聖靈充滿(弗5:18),這些就是「顯明的旨意」。

只要不斷操練上述六件顯明的旨意,並用上帝賜的智慧思考評估各種選項,最後憑信心最決定,就可以了。出於愛神愛人、靠著神、為了神所做的決定,都是好決定,都是上帝喜悅的決定,不管結果好壞。

當你越多操練遵行上帝「顯明的旨意」,你就可以在「隱密旨意」的事情上,做的越合神心意。重點不是你做什麼工作、住哪裡、嫁娶神,而是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一個真正得救、信靠主、願意順服主、為主受苦、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做什麼決定,都是好決定。反之,一個不愛主、信靠、順服主、不願為主受苦的人,做什麼決定大概都很得罪神。

一個愛神愛人、愛慕真理的神學院畢業生,去哪個教會當牧師都會愛護羊群、討神喜悅;但一個嚴重貪愛世界、嚴重自私沒愛心、又懶於讀聖經的神學院畢業生,去哪裡牧會大概都只會傷害上帝的羊群、扭曲真理,都不討神喜悅。


最後讓我用自己例子作結束。

當年,我跟一位姐妹很確定我們要結婚,所以我們開始婚前交往。但我無法說上帝跟我「保證」該姐妹一定是我未來的妻子,因為聖經沒有這樣告訴我。我們決定要結婚,不是因為聖經有寫,不是因為聽見上帝在我耳邊說「XXX,OOO是我為你預備的另一半」,我也不是在天上看見「XXX&OOO你們要結婚」的雲朵。

我們決定結婚,是因為我們按著上面那六項原則,不斷操練,在婚姻方面:願意透過婚姻彰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願意在婚姻中靠主愛妻子、順服丈夫、一同服事,所以我們認定彼此,決定結婚是理所當然的;

但最終還是把能否結婚,交托給上帝,畢竟還沒有結婚前,並不能保證些什麼,我跟她都有可能在婚禮前一天被主接走。

對於這位姐妹是否是我未來的妻子,我只能在某程度上「認定」、「決定」,但我賭定的程度,基本上不可能跟「信耶穌就得救」的確定程度一樣,因為後者有聖經背書,但前者並沒有!

我只能說按照各樣的思考評估,我決定要跟對方結婚,但我不能說,對方就保證一定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妻子。

真的結婚的那一刻,我們才能夠百分之百確定(跟信耶穌得永生一樣的確定):唉呀,感謝主,我們結婚了,上帝真的配合我們進入婚姻!!!

結婚前都存有某個程度的不確定,畢竟上帝沒有「應許」、「保證」我們一定會結婚。

不要把尋求神對你未來方向的旨意,搞得很像算命、占卜一樣,好像非得聽見什麼聲音、看到什麼異象、得到什麼印證,才願意行動,這反而是對上帝的小信跟不負責的態度,因為你不相信聖經裡顯明的旨意以及上帝所賜的智慧就足以讓你做出合適的決定。

聖經從來沒有應許上帝一定會告訴我們未來怎樣做決定,但聖經一再應許保證我們:上帝是全權慈愛的,上帝掌管我們人生的每一刻,且祂使萬事互相效力叫祂的兒女得著益處。

努力操練顯明的旨意,不要逃避用智慧思考(用智慧絕對不代表不倚靠神),勇敢的做你認為最好的決定,並將結果交托給神!做吧,別遲疑!

帖前 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帖前 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提後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

 彼前2:13-15  13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5 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彼前 3: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弗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