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偶遇傳福音的迷思澄清

「偶遇傳福音」,就是向「不認識」的人傳福音。不少人對這種傳福音的方式敬而遠之,不外乎幾個理由:效果很差、引人反感、時間太短,甚至有人說,因為他身邊的人對於「被傳教」很反感,所以這他對偶遇傳福音也怯步了。

我自己也曾經懷疑過偶遇傳福音的意義,但經過這幾年的操練與思考,我越來越肯定,偶遇傳福音有其寶貴的價值!以下分享幾點想法:


一、陌生人也需要耶穌
    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不只是親朋好友,也包括不認識的陌生人。對我來說,這就是偶遇傳福音最基本、最重要的理由。每次跟陌生人傳福音,我總會問兩個問題:「你身邊有基督徒嗎?」、「他們曾否跟你談過任何有關基督信仰的事?」絕大部分的人會說他們身邊有基督徒;但同時,絕大部分的人卻「從來不曾」聽過身邊的基督徒跟他們傳福音。信道從聽道而來,一個人若要信,他就必須先聽道。而我樂意被上帝使用,成為他們聽道的途徑。人人都需要福音,哪裡有人願意聽福音,我就願意講給他聽!

二、尊重人的意願
    每次跟陌生人對話,我總會禮貌地詢問對方是否願意聊、可以聊多久。若對方不願意,就不會再談下去;若講定的時間到了,就會停止。然而,有些人不想聽卻不好意思拒絕,事後又不斷批評基督徒。我認為,如果我們已盡責詢問對方意願,但對方並沒有誠實表達不願意,那麼我們並不需要為對方的情緒負責,因為這是對方的不成熟。我們不希望為了少數人的不成熟,就因噎廢食,犧牲了更多人可以聽到福音的機會。固然少數的基督徒用了不當的方式強迫人聽福音,但試想,如果有更多的基督徒,願意用愛心、溫柔、禮貌、不強迫的態度,「邀請」人聊聊福音的好消息,那將會如何改變人們對基督徒傳福音的觀感?

三、向未信者澄清誤解
許多人拒絕福音,並非因為清楚其內容,而是因為誤解或一知半解。常聽未信者這樣說:「我的人生過的還順利,所以我不需要信仰。」這句話的預設是:人生過的不順利才需要信仰、信仰是要使人生更順利;所以,對現況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根本不會想要信耶穌。這時我會澄清:「任何人,無論生活順遂與否,都需要耶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包括你我,耶穌來是要拯救人脫離罪惡福音就是關乎耶穌為罪人受死與復活。」面對不信主但願意聊的人,我雖難過於他們不信,但也很感恩他們更清楚福音的內容,這遠遠好過他們一生都誤解福音。或許有一天上帝就使他們心裡的道生根、結果。我無法說服人信耶穌,那是聖靈超然的工作;但我的責任是:盡可能讓人清楚福音的內容,盡可能挪去誤解,即使人們拒絕福音,也是拒絕「真正的福音」,而非因誤解而拒絕。

四、經歷上帝恩典
    偶遇傳福音,不是我傳福音唯一、主要的方式,但卻是經歷上帝恩典的時刻,許多時候,上帝真的賜下美好的福音對話,讓我可以清楚向未信者闡明福音信息。我永遠不會知道這個陌生人的反應如何,直到我跟他談話。即使有時對方反應令我挫折,但我依然能操練靠主喜樂,思想主耶穌曾為我受了更大的苦,故我能以「為主受苦」為榮。

沒有留言: